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當一人一故事劇場遇到讀書會》--2008開春第一場在寶山圖書館的演出

有一位經營讀書會的前輩曾說:

因為有風,樹就舞蹈起來。 因為有水,魚就悠游起來。 ……因為有翅膀,鳥就飛翔起來。 因為有「讀書會」,生命跟著律動起來。

二○○八開春第一場在寶山圖書館的演出讓我會說:

因為有「一人一故事劇場」,生命的律動更添音韻和光彩。

在讀書會優游許久後的一個日子裡,偶然遇到了一人一故事劇場,深刻的感受無以名狀,一時分不清究竟是茫茫人海中的「驚艷」,或是他鄉遇故知的「感遇」。二者的精神那麼神似,一樣地著重對話、傾聽、同理與接納,都在現代的社會中提供一種愛、分享、平等與尊重的場域,媒合兩塊領域的夥伴也就成為我內心深處的願望和企盼。因此這次的活動對我個人的意義,其實跟以往所有的場次都不一樣,在這裡由衷地感謝劇團的夥伴們大老遠來到寶山分享演出。

在這個特別的演出的日子,我們留下好多特別的記憶:

阿坤難得地跟我們一起混了很久,雖然沒跟我們一起上場,但他的招待工作做得跟主持人的工作一樣好,尤其回顧與檢討時,來自於他的蜻蜓點水的敲叩,總讓我恍然大悟不由自主地驚嘆「原來如此」,那種震撼久久不能自己。

小一是這次演出中唯一上場的男生,他的魅力無法擋,無論是外型或是肢體,很多時候都讓佇在一旁的我(忝為主持人)打從內心讚歎不已。更不可思議的是,在後續的回顧討論時,我發現他雖然在演員的位置,卻對全場每個角色和角落都保持超高敏感度,難怪總會從四面八方聽到對小一的讚許,有人甚至很篤定的說:「假以時日,小一必定是台灣PT界的超級巨星。」我聽了當然點頭如搗蒜。

碧芬向來是最上鏡頭的人,臉部的輪廓、專注的眼神和放得開的肢體,有好幾回展現超棒的丰采,原來碧芬不講話時有這麼大的吸引力!那是一種內在能量的展現喔。

在場邊看著鏞芬,不禁要升起一些讚歎,多麼難得,團裡年歲雖屬她最長,但是可愛的笑容,不因年歲而變形的身材,可還是資深美女唷。在舞台上的開放度也早已今非昔比,自然又親和。

場上的玉華就像擁有魔棒的天使一樣,有時穿梭貫串,有時畫龍點睛,好幾次都因她適當的補位或精準的短語,讓整個呈現得到加分的效果。

文慧第一回擔任樂師,看不出害怕或緊張,只是在回顧和檢討時她自謙說怕演不好所以選擇做樂師時,引來一陣撻伐聲,當場大家都笑彎了腰。

靖雯是台北來的小仙女、早起的小天使,幫忙文字和圖像紀錄,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回顧和檢討時她給每一位夥伴的回饋,精準又明確,夥伴們激賞之餘,行動快的立即打探靖雯有沒有可能搬到新竹來哩。

至於我自己,雖然已有過好幾次主持的經驗,但每一個不同的場合,總會碰到自己不同向度的罩門,真是學無止境。感謝有機會聽到夥伴們的回饋,僅摘要備忘如下:

在開場前主持人介紹一人一故事劇場時,避免提及個人主觀的好惡,讓觀眾保有自己的判斷和客觀性。另外,主持人的中立立場如果受到故事或說故事人的影響,必要時可以有一些迴避的處理方法,例如當說故事人說到了和主持人有關的故事時,可以表明自己也很想看這次演出,所以邀請其他的朋友來代替自己的位置。當然,這麼做有可能會影響到說故事人的意願,因此在演出之前決定主持人時,可以先行討論,避免此類狀況。

夥伴們提起,在形式的運用上,是否一定要堅守幾個短形式後再進入中長的形式呢?經過討論,大家覺得可以斟酌實際的狀況保有一些彈性。儀式其實是服務觀眾和故事的媒介,因此首要之務是留意觀眾的狀況是否已經準備好進入較長的故事分享,當然,如果較長的形式比較適合這個故事,自然應該選擇最好的形式來呈現。另一方面,如果覺得觀眾或演員還沒有準備好進入較長的形式,此時主持人可以在導引問題時加以調整,例如把問題聚焦在感覺上。

三句話的形式,對我們團體而言可能有三種選擇可能性:由說故事人說三句話、由主持人分成三句話、交給演員自由呈現。主持人在下指令時,如果預先在心裡有個底,比較不容易猶疑,或帶給演員困擾。一旦下達形式的指令之後,可以多留一點空間給演員發揮。

訪問故事時,要掌握故事的主題,避免因為想要確認某些細節而離題,或是擴展出其他更多的故事。另外,也要留意整場故事線的脈動,因為故事會引發故事,並形成一個故事發展的主題,所以也要避免太快跳入其他的主題,而造成攔腰切斷的情況。

此外,主持人話語多寡的拿捏是另一個重點,而夥伴們也分享,定格的標題可以再簡潔精準一些。

在演出之後,要記得讓說故事人分享感受,或是確認演出是否符合故事的核心。如果有需要,可以適當地協助說故事人和觀眾平復情緒,或是給予溫暖的支持。

這一次在自我檢討的過程中,還隱約看到某些沒做到位的地方,而這也許表示在個人涵養的深度和廣度上,還有許多可能開發和拓展的空間呢。

總之,每一場演出都是結結實實檢驗自己的機會,珍貴又難得,感謝每一位一起走過的夥伴,感謝有這一切的因緣,期待下一次演出時,能夠更上一層樓。(By 粉圓)

3 意見:

匿名 提到...

感恩!
好精彩的紀錄,我好像也跟隨著你們一起經歷這個過程!忠誠地省思不容易,也看到每位伙伴的特質,好棒喔!謝謝你的詳實記錄啊,我想這些演出經驗與記錄,都是我們互相學習的重要資產,我都放在心中喔!

匿名 提到...

謝謝水瓶魚老師的肯定和鼓勵.
因為有很棒的夥伴一起締造精采的過程,所以我們才能擁有精彩的紀錄.
因為有水瓶魚老師園丁般不懈地照料playback花園,大夥兒才有機會一起經歷這樣美好的過程.
感恩您一路的陪伴!

李志強 提到...

這是劇團成立以來,第一場我沒有參與的演出。雖然心中覺得可惜,但是到台北參加大師工作坊,學習導演的技術,也是很重要的規劃。

演出(付出)的同時,也要想到如何更上一樓(學習)。一思及此,我就能很開心且自在地到台北去上課。

每個人都能夠在組織中找到合適的位置,組織也能發揮每個人的特質,這是我所企盼的團隊。而夥伴們很開心地一同學習成長,能遇到大家,真是我的福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