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上樓.遇見.我們的故事--在閱讀中照見自己,在分享中服務他人

李志強/你說我演一人一故事劇團團長

我很喜歡一句話:「閱讀是一種重新建構的過程。」我相信看戲如是,反省亦如是。

正式接觸讀書會帶領這件事,是在洪健全文教基金會的讀書會領導人培訓,後來在新竹市文化局又上了一次兩天的讀書會領導人培訓課程,之後才對帶領人這件事有了比較清楚的了解。不久之後,一人一故事劇場闖進我的世界,點亮了我心中早已凝聚的能量,於是我踏上了一種另類的演藝人生。

你說我演的夥伴中,有好幾位長期在帶領或參與讀書會。參與讀書會曾經是一種時尚,回想古時候風流才子們帶著書僮和文房四寶出遊的情景,或許也是一種思古幽情的投射。不過比較有趣的是夥伴們參與的讀書會非常多元,包括社區讀書會、媽媽讀書會、兒童讀書會、專業人士(公部門、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的讀書會等等,這或許也為你說我演帶來了更多的異質性和更寬闊的視野。

粉圓是你說我演中,讀書會帶領功力最高深的一位。和寶山鄉圖書館結緣,正是因為她長期在寶山鄉圖書館帶領讀書會之故。讀書會的名字叫上樓,顧名思義,讀書會在二樓舉行。我喜歡上樓這個名字,除了有「更上一層樓」的激勵之外,當然也是因為比「樓上」或是「閣樓」好聽多了。

一人一故事劇場和讀書會,有著許多相似和共通的地方。正因為這些連結性,再加上《即興真實人生》的出版,以及粉圓長期的耕耘,因此我們有機會把一人一故事劇場帶到上樓讀書會。

雖然彼此的特質相近,但是如何把讀書會和一人一故事劇場融合在一起,仍然是一項有趣的挑戰。為此,你說我演在今年年初便已先行到寶山圖書館為讀書會的夥伴做了一場表演;為此,特別參加了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為此,我們開始研究納入讀者劇場、口述歷史等等的可能性。

這次的活動是免費課程,從三月十四日開始,共有十二個星期五的早上,我們將在寶山鄉圖書館的上樓讀書會一起編織美麗。課程將會以劇場活動和閱讀兩者的相互連貫為主,那些看不懂的,做了就知道;那些做不好的,看了就明白。

相遇的驚奇是一人一故事劇場所帶來最美麗的禮物之一,相信參與者絕對不會入寶山空手而歸。由於有幸參與了《即興真實人生》的翻譯與後續整理事宜,我也將在讀書會中分享箇中滋味。目前報名的人數已達十七人,距我們所預期的上限二十人,只剩下個名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詳情請洽 寶山鄉立圖書館(需至圖書館登記報名)

帶領人簡介如下:

侯斐媛--新竹市家庭教育中心資深志工輔導員,中華民國激勵協進會理事,為資深讀書會帶領人,同時也是你說我演一人一故事劇團的成員之一。

李志強,PMP--你說我演一人一故事劇團團長,博物館教育發展協會理事,文字工作者,教育訓練講師,同時也是《即興真實人生》的譯者之一。

甘玉華--你說我演一人一故事劇團團員,同時也是這次活動的帶領人之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