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跨越,從發現邊界開始

跨越,是一種冒險。有的時候,不做改變比較簡單。

四月十二日,我們劇團到苗栗牧羊人之家演出,主題就叫做跨越。

事實上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不一定需要主題。有時主題也只是一個輔助,協助大家更容易地打開話匣子。

原先預期會有超過一百位觀眾,但因主辦單位的活動延期,所以事實上只來了三十人左右。

三十人對我們來說,其實是比較容易掌握的人數,然而對映著廣大的室內攀岩場,卻顯得太過空曠。

當天一早,為了能夠捕捉對跨越的呈現,我們已經先做了許多準備。我們觸碰到了自己的界限,然後試著把過去的經驗用肢體和戲劇演出。於是我們發現,跨越並不簡單。

然而跨越卻是必要的。一直以來,我們在快樂的狀況下演出,於是到達了一個安定的位置。安定,可能表示安全,但也可能表示不再前進。我感覺到需要我們更進一步跨越。於是小一第一次當正式演出的主持人,也是幾位夥伴第一次合作演出。

活動一開始,我們就嗅到了一種非常詭異且獨特的氛圍。然後,在一種說不出來的禮貌性儀式中,我們開始了自我的跨越之旅。

演出並不如預期般順利,分享卡在看不見的柵欄裡。觀眾焦慮著,演員焦慮著,然後彼此感受到對方的焦慮,焦慮開始漫延。這是一個戲劇化的時刻,主持人決定等待,等待觀眾漸漸發現將會發生的事情。

我感覺到一種組織的框架存在於觀眾之中。觀眾並非出於全然的自願,老師帶著權威,希望我們能夠順利地為孩子們服務,期待孩子們能夠開心,而這種期待的介入限制了自發性--無論對孩子、老師、主持人或演員來說,都是如此。

然後,幾位觀眾起身離去,這是選擇等待的後果。我們不能忽略一人一故事劇場身為一種劇場的事實。

漸漸地演出變成一種交換和重新排列的過程,一直到演員選擇用演出打破這種沈默和循環為止。

在漫長的演出過程中,等待漸漸發酵,觀眾開始冒出故事,尤其是在演出後的座談中,出現了許多精彩的分享。

座談是另一個有趣的過程,一旦大家放下了演員和觀眾的框架,壓抑的情緒就不斷地冒了出來。然而讓人好奇的是,在座談中分享的許多故事,為什麼無法在演出中發生呢?

有時我們會誤以為,演出完成之後,便告一個段落,但我明白,屬於我們的跨越,此刻正要開始。

於是,我們背負著沈重的翅膀,離開了牧羊人之家。

看著大家的疲憊,我覺得當時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讓大家趕快回家吃飯洗澡睡覺。我自然不會天真地以為,在大家狀況很差的時候,會議還能有效進行。但似乎有一種不吐不快的情緒,正在醞釀。

我們需要等待,並給自己一些時間。在沈澱之後,才能看得更清楚。

對我來說,這場演出的意義重大。我們遭遇到客氣的禮貌氛圍,但骨子裡彼此卻不認同。這樣複雜的場面超乎原先的預期,把演出交付給新手主持人和新手演員,是一項非常艱鉅的挑戰,但是我們試著學習共同承擔。

愉快且容易的演出,可以建立信心,但唯有面對真實人生的波折,才能夠成長。把目標放在下一步該如何,而不是放在現在的位置,則是即興人生中前進的呼喚。

面對未來,我深深地期待著。(By Jester)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好棒的標題,事實也是這樣!
Playback 迷人即是在議題的內外都有無數的學習發生,但若沈浸在舒服、熟悉的環境與議題,跨越的學習就比較不容易產生。欣賞你們能用比較中立的態度看如何進步,每一次的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貴的經驗,創造下一次更佳的呈現。真要跟各位學習,我看到你們每個人跨越的勇氣與努力,也謝謝你們的分享!
水瓶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