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23°C的感覺--4/12牧羊人之家演出後記

(一)

終於要出發了,這是我入團後的第一次正式演出。 心裡有的不是緊張,而是興奮--說不出的興奮。 在去公館的路上,經過光復路, 玉華看見陸橋上的溫度計說: 「現在溫度23度耶,早上經過這裡時也是23度!」 大家熱烈的討論對這個溫度的感覺, 於是我們帶著23°C的感覺出發了。

(二)

到公館這個純樸的田園之鄉,抵達了「牧羊人之家」(青少年安置機構), 映入眼瞼的,先是高高的一座攀岩場, 再來就是矮矮的圍牆(或者說是矮籬笆較恰當), 這些就是我們這次表演主題的靈感來源--如何「跨越」自己心中的這片或高或低的圍牆(自己設定的或是社會給的)。

(三)

簡單暖身之後,終於要開場了, 志強要我們用布表現並說出自己對「跨越」的感覺, 我心中就是升起「力量」兩個字, 而且感覺的到此刻的自己是飽滿的, 於是就這麼選了一塊亮眼的黃色布,狂奔而出。 希望自己如一股溫暖的陽光環繞全場, 也希望自己能帶給這裡一絲溫暖,能驅走這裡有點哀傷無力的氣氛。

(四)

終於開始了,就在此刻我忽然心跳加速,全身有點僵硬, 努力地傾聽台下回應,想要盡量抓出說者的重點, 而將它轉成一種形象、一種藝術呈現。 諾大的場子、拘謹及焦慮的老師們、翹著二郎腿耍酷又看似被迫坐在前排的少年們、加上一些應該是附近居民帶著小孩來來去去……, 好特別的組合,一開始氣氛就這麼僵住了,連空氣呼吸起來都這麼凝重的感覺, 我知道要學習「等待」,我以演員的身分站著,我以演員的身分微笑著, 希望能將我的善意傳遞出去, 除了微笑,我一個演員,在當下還能做些什麼呢?

(五)

漸漸地,故事展開了, 忽然一個孩子講出「打架」的字眼,故事開始蠢蠢欲動, 你推我講,我推你講……完全展現青少年時期的矛盾性格, 又愛又ㄍㄧㄥ,「愛食假細膩」(台語:愛吃裝客氣), 看在眼裡我覺得很可愛很真實,就這麼「你說啦」「你說啦」, 你一句、我一句之下拼拼湊湊出一個故事,沒想到大家就這麼演出來了, 而且比我想得還要精彩,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孩子也在台下拍手叫好,而且一直指著台上說:「那個好像!」 太佩服夥伴們的功力及默契了。 接著出現老師的故事,自己的與孩子的,也有些是重疊的……。

(六)

傍晚時分離開了公館,回到新竹市光復路, 玉華又看著陸橋上的溫度計說:「竟然還是23度!」 我們帶著23度的溫度離開,又回到23度的城市。 心裡想著這一場23度的表演,這是我的第一次……。

(By 巫婆)

2 意見:

李志強 提到...

都是23°,是不是溫度計壞掉了?

@_@

匿名 提到...

這是一個舒服的溫度,恰到好處,不用太多的激情'熱鬧或感傷,很有挑戰的呈現機會,恭喜你,第一次能有舒服的感覺!
水瓶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