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將一人一故事劇場帶到後山--台東基督教醫院演出

走過了半個台灣,我們選擇在台東基督教醫院做你說我演在東台灣的第一場演出,同時這也是我們劇團第一場到醫療院所服務的演出。這天晚上,觀眾雖然不多,並且陸陸續續的來到,但是分享的故事卻有著獨特的氛圍。

一開場,夥伴們分享了來到台東的感受:陽光普照、吃得好飽、悠閒的生活、山明水秀……接下來便輪到觀眾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故事。首先一位看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朋友分享了第二次(這一次)看Playback的演出,有一種熟悉的感覺。隨後,觀眾朋友紛紛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故事,最後的故事是一個沈重且無解的難題,隱喻無常的演員拿著一塊黑布圍繞著故事主角所在的白布,在沒有答案的疑問中結束。最後,我們使用了一個類似於「拼貼的大合唱」來結束整場演出。

在演出之後的座談中,觀眾詢問我們關於演出的一些細節,也詢問我們參與演出的狀況,包括身為演員,演出後我們得到什麼。由於這個問題非常有趣,於是我留在座談結束時請每一位夥伴分享自己的心得。

在整場活動結束後,有一群觀眾問到更進一步接觸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可能性,我當然立刻推薦「隱居」在鹿野的阿坤來帶工作坊,而且也有朋友立刻「註冊報名」。回到住處之後,阿坤也分享自己的看法,他希望大家是「理性思考」之後才決定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而不是帶著「感性的衝動」,因為剛看完演出而受到影響。這對於像我這種渴望「消費者」能夠衝動型購物的行銷人來說,真是大大的不同啊!

不過,阿坤的考量的確是正確的。由於劇團曾經歷過瀕臨解散的困境,我明白籌組一個劇團的難處,也知道如果參與者只是因為一時的興緻而投入,對學習和團隊的影響。尤其像是一人一故事劇場這種獨特且深入的劇場形式,能夠靜下心來思考是否適合自己,也是十分重要的課題。這也是我們劇團希望參與的朋友能夠先上過初階工作坊的原因--至少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為了感謝協助我們此次演出的淑芸和瑩真,演出隔天上午,我特別打電話向他們致意,並詢問之後的狀況。瑩真和我分享,當天有一些在社區服務的朋友並沒有分享故事,不過上午開會時,有來看演出的人主動為沒辦法前來欣賞的人「演出」了昨天晚上的狀況。同時另一些夥伴也分享了昨天一些故事的反思,看起來這場演出產生了不錯的迴響。

瑩真提到不知道下一次看我們演出會是在什麼時候,我則提到一次的旅行總會有許多的羈絆和負擔,瑩真便說大家很期待我們「下一次來鹿野看阿坤的時候」。這話夥伴們分聽了都覺得很有趣,不過緣份乙事有時難以預料。去台東是因為二月底時阿坤全家搬到台東,在尾牙上我對阿坤許的諾言,另一方面,在忙完台灣聚會之後,透過旅行也能調整大家的疲累,同時,和許多不同地方的人事物相遇,或許才是playback最迷人之處。也有人問我,那麼是不是以後每年都要環島呢?微笑是我的回答。

環島一周回到新竹之後,打電話給阿坤,阿坤的夫人說她到東基去值班時,有一位沒有來看演出的治療師提到,聽說我們的演出很不錯,看來小道消息正在流傳,一場演出正在呼喚另一場演出呢!

附帶一提,這場演出因為我們已經玩了一天,事實上在精神狀況和體力都不是在最佳的狀況,所以演出後的討論也提出了許多可以改善的課題,真是收穫滿滿。

期待在台灣的東部,能夠有更多的一人一故事劇場。

3 意見:

匿名 提到...

長長短短的心得感想匯集中,神秘人物近期會寄給版主大人^^

李志強 提到...

謝謝神秘人物的辛勞,您們的分享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匿名 提到...

真羨慕你們的友誼,這樣用心規劃的旅程,對整個團隊一定有很深的質感變化,希望未來我們的團隊也能一起去旅行.也謝謝你們的分享,當你們來我家短短的住宿時,我也感覺到那種真心夥伴的相伴. 魚兒水中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