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相遇在青山綠水間的驚奇--到主愛之家和花天久地一起Playback

十月三十一日,因為正好人在花蓮上課,因此特別和花天久地的燕宏約好,一同到主愛之家參加花蓮團的團練,並為伙伴們鼓掌。

花天久地劇團是花蓮第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團隊,伙伴們充滿了熱忱與愛心,並在許多不同的地方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從事服務以及推廣的工作。透過在主愛之家的演出和服務,一方面將一人一故事劇場介紹給主愛之家的朋友認識,另一方面也透過這個機會,讓劇團的伙伴們上台練習活動的帶領。

剛到花蓮時,燕宏的電話一直沒有回應,那天剛下課不久,便接到燕宏的電話留言。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手機裡燕宏的電話輸入錯誤,無怪乎一直連絡不上。燕宏載我上車之後,又沿途接了三位伙伴,包括特別從瑞穗趕過來的芳菱。到達主愛之家時,已經將近七點。

等另一車的伙伴到達之後,活動就正式開始。這天晚上主要是介紹一對對的形式,並由芳菱和美美共同帶領。因為我忽然跑來插花,理應盡一點微薄之力,加之燕宏的盛情難卻,所以就應邀帶領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熱身小活動。

首先,邀請大家圈成一個圈,然後面向內。由我開始鼓掌,然後逆時針方向輪流,我右手邊這一位會決定鼓掌的時間間隔,然後大家依次鼓掌,並儘量保持掌聲的間隙一致。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簡單的活動,但是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訊息。有些伙伴鼓掌很慢,有些則很快;有些很自然,有些動作卻很小。一旦有人做錯,不同的人會採取不同的態度,帶領人就能夠藉此對每一位伙伴的狀況有更多的瞭解。誰比較積極,誰比較狀況外,誰的參與度低,誰的耐性比較不夠,只要細心觀察,就算只是第一次見面,帶領人也能夠對參與的伙伴有基本的認識。

等到大家對基本節奏有了較好的掌握之後,就可以加上其他的變化,例如腳打四拍,手打一拍傳遞,或是輪流Copy每一個人的八拍節奏。

因為看到了會議室中有鍵盤和爵士鼓,所以猜想主愛之家的伙伴們有組Band或是學習基本的樂器,因此我就直接進入較進階的挑戰,果然一做便成功!這個挑戰在我們團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正成功過,真是讓人感到慚愧。

在我帶領的活動結束之後,就把主持棒交給花天久地的伙伴們。活動熱熱鬧鬧地進行著,最後在一人一句分享之後,結束了這一天晚上的活動。

當我們一行人離開主愛之家時,麗雲在車上討論到有關流動塑像的演出形式,於是便和大家交換了一下心得。依照我個人粗淺地觀察,其實主愛之家的伙伴主要是喜歡玩,熱熱鬧鬧十分開心,在這個團體還沒有進展到更高一層的信任之前,不太容易出現很深層的故事,而參與的朋友們也不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員,所以不會這麼快地進入同理或是表達的情境,因此活動暫時以保持大家參與的興趣為主,是十分合適的設計。等到大家漸漸地放開了肢體和心情,就能夠更一步發展,藉時再利用活動強調流動塑像的形式規則即可。

我個人非常敬佩花蓮伙伴的熱情,他們非常願意嘗試,也很願意挑戰。相信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之後,每個人都會有爆發性的成長。不過我也很擔心他們會因為不斷地服務別人而忘了自己,如果感到累了,休息一下讓自己沉澱,這將會成為未來更上層樓的基礎。

由於燕宏說志強來到花蓮一定要到自強夜市,所以在送伙伴們回家之後,我們就到自強夜市一遊。後來因為下雨,就一起到我下榻的房間聊了許久。聽到燕宏對花蓮團的付出與關心,忽然有一陣暖流流過心底,也喚起了近四年來新竹團隊走過的記憶。現在花蓮團還在耕耘,等待是此刻最重要的工作,或許感覺步調有點不如預期,但是一旦花開結果,便能長長久久。

送燕宏離開房門,心中忽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燕宏目前的角色就如同過去的我一樣,只不過如燕宏所說,我們團裡的伙伴,有許多都是「沙場老將」,一站上台都能獨當一面,而花蓮團的某些伙伴不常上台,因此還需要時間磨練。另外,花蓮地處偏遠,上課的資源少,因此過去常常是燕宏一個人北上取經,再回到花蓮來傳授。一個人是很孤單的,我還有阿坤可以依靠,但燕宏只能靠自己!

燕宏真是了不起的人啊!看到了花蓮團的努力,我們也應該要加把勁了!(By Jester)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