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偶與兒童相遇的驚艷

路人甲問:「那讓人哭泣的,是故事的力量,還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力量?」

非路人乙說:「都不是!其實只是記憶的砂子跑到眼睛裡罷了。」

十二月八日,劇團到竹東的末期聖徒教會,為兒童會做了一場演出。主題是「服務、愛與寵物」,不過這個題目實在太大,後來經過討論,我們決定把焦點放在寵物上。

在十二月五日的團練中,即將擔任演出主持人的粉圓,先行針對當天的演出細節,和大家一起研討。

對於小朋友而言,具象的東西比抽象的事物更容易了解,因此隱喻或是符號化的呈現,也許不這麼討喜。開場使用我們常用的方式,每位演員回到自己的身分,然後說一說自己和寵物的關係。使用的形式有流動塑像、一對對、轉型塑像、三句話、定格和自由發揮。

忽然,我覺得可以用puppet playback試試看。

在《即興真實人生》中曾提到這個形式(中譯版第40頁,書上使用playback puppets,譯為一人一故事劇場之偶戲),而我是在2005年的聖誕節工作坊(Veronica老師帶領)中學到的。

由於在團裡曾經介紹,但尚未在正式演出中使用過,於是我們就非常開心地搜尋各種可能的道具,當場玩了起來。

puppet playback的做法,依據書上的方式是用兩隻柱子,架起五呎高的布幔。演員躲在後頭,然後用隨手可得的家庭用品來當偶。這種方式不但可以激發想像力,還非常有趣。不過一般沒有特製的柱子可用,所以我們是使用椅背,然後用夾子夾著布,演員是坐在地上演出。

我們玩得很開心,所以想像小朋友一定會很喜歡。雖然我們操偶的技術不太好,但是偶的本身就有其獨特的魅力,也許可以彌補我們的不足。

我們使用流動塑像來回顧整場演出作結尾,就在雅鈴的支援下,我們開開心心地準備好這次的演出準備工作。

演出在星期六舉行。星期五的下午,團裡的伙伴一起參加了一場簡短的BodyTalk Systems工作坊。粉圓很興奮地告訴大家一個神奇的事情,就是在早上她到寶山圖書館時,在回收箱上撿到了一大袋大大小小的布偶,而且都是洗乾淨的。

這是上帝的祝福嗎?一些被拋棄的布偶,將會在隔天讓另一些小朋友大為驚艷。

演出當天的早上,因為我的遲到而延遲出發。到了教會之後,發現孩子們已經集合聖堂。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在這麼大的空間中演出,觀眾初步估計超過五十位。在簡單的熱身活動之後,我引領大家把心情放到十二歲以下。就這樣,我們熱熱鬧鬧地上場了。

由於兒童會的老師非常用心地安排,因此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他們的故事。

我家有兩隻狗狗,我姊姊會幫他們洗澡。

我外公家的多多,我很喜歡和他玩,但是我會過敏,所以家裡不能養狗。

我家的林喵喵到別人家裡過得很好。

小朋友的分享和大人的分享不同,天真、直接,也沒有複雜的事物。也許對於平常用心學習高層次同理的夥伴而言,這些故事都很簡單,但是我相信這麼簡單的故事對我們來說卻是一種很好的訓練過程。

當小朋友看到自己的故事被演出時,打從心底笑了出來,那笑容是如此無邪,眼神是如此明亮,讓我們知道小朋友真的很開心。當然,這也要感謝大人們都把機會讓給小朋友。

可是小朋友的注意力有限,不一會兒就有小朋友跑到Teller的位置上坐著不肯離開。這可是做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第一回經驗。

當然,我們不會把小朋友趕走,粉圓另外拿著椅子放在一旁,就開始了故事的訪談。

小朋友的表達常常不像大人那樣精準,所以溝通的過程花了不少時間,而且聽別人的故事需要耐心,小朋友覺得不耐煩時,就會跑來跑去。

這是一種干擾,但同時也是一種有趣的機會,我想也許下一次可以試著邀請跑到台上的小朋友和我們一起演出吧!

隨著故事一個一個進行,玉華一直被選到演主角的寵物。有一個故事說到家中的大狗會熱情地把小弟弟撲倒,而我演大狗時,就連續撲倒演小弟弟的小一三次。我知道小朋友看到會感到很開心,但也許會對大狗有不同的想法。

隨後,我們感覺到時間已晚,但粉圓似乎忙於照顧小朋友而無暇他顧,所以夥伙們主動地把布幕拉了出來,就開始最精彩的puppet playback。

當一些玩具偶和日常生活用品從布幕後面升起來時,小朋友很開心地笑了。有小狗小貓,奇奇怪怪的布偶和雨傘、撢子等等。

「選一個東西演你好嗎?」粉圓問小朋友。

這對小朋友來說,是一種很獨特的經驗,不過因為我們準備了太多的東西,反而讓我們自己手忙腳亂,而好奇的小朋友還會跑到布幕後面來偷窺,甚至偷拍我的背然後跑掉。

演出的過程也許有些不順的地方,但是我們在小朋友的眼睛裡看到了愉悅的神情,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最好的回報。

中午我們一起到潛園餐廳享用美食,同時分享這次難得的經驗。結果旁邊剛好也坐了一桌來看我們演出的小朋友一家人。吃飽飯之後我們又針對十六日的演出做了一些討論和準備,就這樣結束了當天的演出行程。

我很怕吵鬧,一兩個孩子還可以和他們玩得很開心,多了可不行。不過這次的經驗讓我們學會在混亂中演出,也是一種非常有趣的過程。經過了這次的洗禮,我相信在以後的演出中,我們會更有能力去面對各種場面。

當然,希望還有機會讓那些沈睡在袋子裡的布偶,帶給更多孩子們歡笑。(By Jester)

3 意見:

匿名 提到...

一群興奮的小孩
一夥驚奇的家長
只因為一團賣力的一人一故事劇團

在這個地方
揮灑出內心深處
那個記憶中的天堂

謝謝你們的演出囉~
特別感謝台上超可愛的狗狗貓貓們

匿名 提到...

喵~~
喵~~~
汪汪汪!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