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悅萃坊『心光乍現』期末呈現

【合影於演出之後。左起前排:鏞芬、小一、玉華、文慧、小魚(悅萃坊),後排:靖雯(悅萃坊)、志強、松柏(一一擬爾)、粉圓、華馨(一一擬爾)】

十二月十九日晚上是劇團團練的時間,因為近來連續三場演出,伙伴們提議可以一起去台北看悅萃坊的期末公演,一方面給他們加油打氣,另一方面也能轉換一下心情。於是我們就乘著兩台車,從新竹出發。由於我下午有點私事,所以先上台北處理。沒想到下班時間的公車超難等,等到我抵達表演三十六房時,演出已經開始。

觀眾出乎意外地多,比我之前參加過的工作坊結業呈現都還要多。仔細一瞧,許多台灣的playbacker都來了,有一一擬爾的伙伴,也有遊戲基地的朋友,還有女巫、婦慈的朋友,再加上你說我演,可謂是一個小型的playback聚會。

悅萃坊的伙伴(事實上劇團的團名尚未定案)中,我先前已經認識的有小枋、靖雯、志瑄和小燦,還有在Veornica老師到台灣時,在「Playback Theatre搭起世界心橋」活動中照過面的朋友,以及TIE工作坊時的伙伴。

在悅萃坊兩階段的呈現中,我們看到了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以及每個人所展現的美好特質。雖然這只是個新生劇團的呈現,但在每個人略感羞澀的演出過程中,我感覺到了每個演員的用心與投入。

當然,也出現了一些我們在當初學者時曾經犯的錯誤,不過那只是一個發展的歷程,等到默契更好、對一人一故事劇場更熟悉之後,自然會消失。團裡的伙伴在回程時分享,就好像是看到了過去的自己,諸如故事形式不易結束,肢體移動有些固定等等,這些新手所遭遇的麻煩,相信定會隨著成長而逐漸改善。

小魚老師的主持自然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有許多心裡知道但上台就忘掉的事情,透過別人的呈現,可以給我們許多反思的機會--這也是觀摩有時比一個人(或一群人)閉門造車來得好的原因。

我相信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伙伴們對這個新劇團的誕生,都感到十分興奮,同時也會有很大的期待。至少我個人很盼望這個劇團能夠發揮影響力,能夠服務更多的人。當然,劇團的經營並不容易,大家的時間也很難湊在一起,不過這個過程也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

歡迎這群新伙伴加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行列,這讓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更加蓬勃。也祝福這群新伙伴們,能夠把自己的美好和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結合在一起,快快樂樂地在這條道路上成長。(By Jester)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們來,真開心有心光大道,把你們平安載到與返家,去年有很多機會與大家一起共學和實踐,心中感謝這樣緣分,志強與你說我演所有團員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特質,更重要的事你們願意分享資源,與心力凝聚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這個大家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你說我演一人一故事劇團 提到...

我們是去觀摩和學習的哦!謝謝悅萃坊給我們這次難得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