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自由的故事,我們的傳統與未來

十二月六日上午的家庭教育中心,一群觀眾熱烈地討論著人權的議題並分享著關於自由的故事,舞台上演員的即興演出,創造了一幕幕精彩的戲劇,那些曾在我們身旁發生的點點滴滴,那些曾在我們心裡盤旋久久不去的記憶,在此時此刻,匯聚成江河,將我們推向未來。

你說我演一人一故事劇團和台北的知了劇團、花蓮的花天久地劇團聯袂參與第四屆全球一人一故事劇場活動,今年為了慶祝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全球有數十個劇團在不同的國家共同演出(演出團隊清單)。這同時也是你說我演第二度參與這項盛會。

一開始,主持人帶領了一個人權教育遊戲,為整場演出熱身。這個遊戲改編自《人權教育活動手冊》,透過遊戲觀眾們開始熱烈地互動起來,為演出和分享建構良好的氣氛。隨著活動規則的改變,主持人加入了不公平的條款,於是簡單的遊戲中便浮現了人權議題。

觀眾主要來自於新竹縣市,有家庭教育中心的志工,有社區的管理者,有學校的學生,也有曾經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學員。另外,還有幾位來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教育志工,以及遠道自花蓮花天久地劇團前來的夥伴(燕宏)。最特殊的朋友則是一位腦性痲痺的孩子,這是他第二次觀賞你說我演的演出,從他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顆「自由的心」。

這是一場關於自由的故事的演出,同時也是一場回顧我們的傳統與未來的演出。演出的開始,在舞台上出現一條隱喻著時間的長河。一位位演員拿著一塊不同顏色的布走上舞台,隨著這條長河,訴說著自己過去的經歷和對未來的期待。

有人分享著身為教育者對孩童教育的關心,有人分享著身為女性在社會價值下的掙扎,有人憧憬著何時才能再回到兒時的大自然中嬉戲,有人反省著時代進步人們似乎遺忘了某些重要的寶藏。

觀眾說,這個開場直指人心;也有人說,那正是他生命經歷的寫照。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魅力之一,正是因為我們來自於同樣的生活,所以共享著類似的生命經歷。在每一個獨一無二故事的背後,有著一條看似寬廣實卻相似的軌跡。

觀眾們分享著當下的感受和疑惑,分享著自己的故事。如果遊戲是大時代的隱喻,那每一個演出的感動就是大時代中閃亮的煙火。這場演出或許受到「議題」影響而有著「論述」的氛圍,主持人也刻意引導著對話的進行,一直到演出之後的座談,觀眾仍然熱烈地分享和交流。

在演出的過程中,演員主要聚焦在說故事人的生命經驗,不過在結束的拼貼裡,演員開始以故事中各種不同角色的觀點來演繹「不一樣的故事」,期待為觀眾帶來不同的「看見」和「領略」。不同角色的想法、社會與文化中的想法、人類整體的價值觀,許多不同的聲音在串流著,為整場演出畫下完美的句點。

生命的故事,並不只侷限在劇場裡,時時刻刻都在我們的身旁上演。正如座談時觀眾的分享,一人一故事劇場成就了他的夢想,也許下一次,當我們成為舞台上的主角時,我們會看見從不曾看見的自己。(By Jester)

演員心情分享:自由,從心開始--自由的故事演出後記

觀眾心得分享:夢想也會有實現的時候!

2 意見:

花蓮鬍子 提到...

暖暖的自由溫情 > 冷冷的新竹風

跟著我 ~ 在風中穿梭 ~

再看一眼你們的照片 就彷彿嗅到料好又香噴噴的大蒸餃似地
忍不住多咬一口

自由的開始
打從一個腦性麻痺的孩子 自主決定地想要看你們的演出 就已真實上演了
也許是嗅到自由的氣息
躺在輪椅上堅毅的身驅 述說著十足的勇氣與自信
的確是沒有人能關得住他的自由

我佩服這為生命的小鬥士
又豈是所謂的『身殘心不殘』而已
有時和這位男孩的勇敢面對生命相較
常困在眾人在乎眼光的我 不敢真誠表露真實的自我感受的我
在這麼『真』的他面前
我的心 難道不是更「殘」的嗎

這是一個怎樣的一個場子 讓大家都放下身段
想必是嗅到這裡有種叫做「自由」的 佳餚
忍不住也來聞香
甚至嘴饞 忍不住想多嚐一口

阿強引發現場的觀眾分享著:
富有而不自由 抑或 自由而貧窮 哪個較好 ?
對自由有很多元的討論
一位媽媽很想要讓孩子自主學習 又很難放下自己的擔心
(我又豈不是如此呢 對於學生 我常常是如此)
心疼 不捨父親的強作堅強……..等種種的分享
觸動了在場一位父親希望日後能更善待他的三位女兒
也開始對於『自由』有更多的了解
From 自由

都在這一陣十二月強冷的新竹風中
~ 暖暖地包住每個人的心

~ 燕宏

請詳見花天久地劇團
http://www.wretch.cc/blog/playback999

李志強 提到...

親愛的燕宏,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覺得好感動。但請允許我說一句,我們的心都不殘,只是我們為心披上了太多衣裳。也許有一件叫做「這樣不好」,也許還有一件叫做「我放不下」……。因為我母親從小就殘障的緣故,我有不一樣的人生。人們敬重我母親不是因為他的腳,而是他的為人。但仍然有一些難聽的話在外面漂流著。

有人說,自由不過是上帝開的一個玩笑;也有人說,多少罪惡假自由之名而行。但我們明白,在那孩子的身上,我們能夠看見勇氣和希望,也許下一次,我們能夠褪去心上不必要的衣裳。這麼一來,我們就又自由了一點呢!

平安

Je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