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時光倒轉-百寶箱風采集

時光倒轉-百寶箱風采集

- 隨思筆記 -

一、

  這是個學習之旅--從打包行囊開始,學習如何在天然的氣候變換,與人體的承受力間,取得平衡以維護健康、學習如何在課程開始前,蒐集明確的交通資訊,使行程得以有效掌控,順利抵達、學習如何在矇懂中,將老師數十年戲劇功力所傳授之精要,領略一二、學習如何在演出中,精確地表現出角色的樣貌,傳達其所思所感的種種、學習如何在與夥伴的交流互動間,分享彼此的經驗、學習如何………【回溯戲劇】--西元二00七年十月十九至二十一日,存留在旅者身心靈中的【百寶箱】。

二、

  惱人的秋,忽冷忽熱的溫度,讓手中、背上的行囊,增添了更多沉重的負載。而這,只是個有形的開始--搭乘公車-再轉火車-再轉公車,行程於焉展開。三個多小時後,終於在課前的最後一分鐘抵達「差事」。>_<

  然而,夥伴細心體貼的「手機導航」,讓我能一路順風、夥伴親友的熱情接待,讓我三天兩夜之旅有了落腳之處、一同旅行的夥伴們所給予的指教與讚美,讓我受益多多、觀眾們的熱烈觀賞與回饋,讓疲憊的排練有了最好的代價。當旅程結束時,心中行囊無形的沉重負載,則是滿滿的溫暖與感謝……。^_^

三、

  針對議題,各分組依其討論結果所模擬演出的劇情,藉著分解、串聯的排列組合,架構出故事的雛形﹔劇本,就在故事場次一次又一次的排練-修正-再排練中,逐漸定稿。而我,連續兩夜的睡眠不足,在渾沌中,依靠著咖啡因的提神作用,強打起精神投入每次的排戲--走位、順詞、肢體、表情、聲音、情緒、和對手的互動……,如何恰如其分的在舞台上呈現,這真是個體力、耐力、意志力與臨場反應力的磨練,也是場【親臨戲劇】的深刻體驗。啊,真好!在這片遼闊的天地裡,懷抱著微微的風、暖暖的陽和滋潤的泉--有些潛藏在內的「戲胞」,開始慢慢地生根、發芽,我已呼吸到「新生命」的氣息……。

四、

  白鬚華髮的老頑童,頂著大師的絕技,在「萬紅點綠」的引領中,一步步地施展開來--理論解說、實務工作的經驗分享、選定議題、分組討論、整合各組的討論與演出、任務分工、觀察指導……,就這樣,老頑童帶領著我們完成了讓觀眾讚嘆的精采演出,以及持續留存在參與者心中,對議題無限延伸的探討和再思索--對個體、對家人、對社群、對文化意識……。

五、

  回程的火車上,在沒座位也不想搶座位的心情下,很巧合地,我站在一家母子女三人的座位前,一路從台北看著他們的互動直到下車。這一個半鐘頭裡,我持續觀察著所探討的性別議題--從姐弟親暱地玩著猜拳遊戲,到媽對姊的角色過度期待與不公平、媽對弟的寵溺、姊因受委屈而憤憤不平與撇頭嘟嚷、弟因所需未獲立即滿足而大聲哭鬧、媽為平息弟的哭鬧而給予他所要的東西、姊為討好媽而配合哄弟、另一家母姐弟加入了互動遊戲……。

  一幕幕的家庭人生戲劇,正活生生地演出著。老頑童說戲是要帶回社區、帶回鄉里,讓這樣的議題,藉由戲劇的演出與探討,延伸到各個角落與人的心中,使得愛的意念與善的思想,導引人們做出對的行為,得到好的結果--是呀,正如他這幾十年來所做的,那一顆顆的種子,仍在傳播著………。

玉華寫於2007.10.24 TIE工作坊後記

1 意見:

匿名 提到...

你的演出讓我大吃一驚,很投入角色與自信,我也收穫多多,但都還沒時間寫下來,非常謝謝你們的分享,讓我可以回味和交流心中的感想
水瓶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