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口袋書坊演出後記

昨天(十月一日)下午到口袋書坊,為巫婆老師和她的朋友們演出一場Playback theatre。嚴格來說,這並不算是一場完整且正式的演出,反而有點像是一次團體活動,一則是因為這場演出帶有某種特定的主題(或目的);二則是可以出席的劇團伙伴連我在內只有五個人,也限制了演出可運用的形式;三則是對象一開始通知時原本以為只有三個人(演出時則有七個人)。

為什麼會有這一場演出呢?原因其實很單純,除了莫名其妙的緣份之外,主要是因為我們想回應口袋書坊的熱誠,並給予這群熱愛孩子的老師們一點支持!

當時聽說巫老師和幾位朋友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決定開店時,心中非常驚訝!在此之前,只在Email上和巫老師交換過意見,並沒有實際見過巫老師。後來和她相識,也是因為她參與了小魚老師的工作坊,遇到了團裡某位伙伴的朋友,後來又知道了新竹有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團,所以主動嘗試和我們連繫。

開店一個月之後,我第一次到了口袋書坊。除了巧遇大學同一系的學姊之外,也被她們的熱情和努力所震憾。

但,想要經營一個事業,只有熱情和努力是不夠的。

果不其然,過了幾天,巫婆老師遇到了開店以來,第一次現實的嚴峻考驗。為了更積極地實踐理想,於是巫婆老師希望邀請我們劇團為口袋書坊做一場公開的演出。

這一類演出的規劃和教育訓練課程的規劃很類似,首要之務是了解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才能進一步評估是否演出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在理解巫老師所遭遇的困難之後,我邀請團裡兩位資深的伙伴同行,再一次造訪了口袋書坊。

這兩位伙伴之中,一位投入青少年陪伴工作多年,一位是資深的讀書會帶領人,並從事多年的繪本說故事工作,我相信兩位伙伴的經驗能夠給口袋工坊一些好的建議。

在理解巫老師真實的困境之後,一位伙伴提出了較具可行性的建議:先為口袋的主要成員做一場演出,讓他們找到自己的方向,同時對一人一故事劇場有初步的認識,這也促成了這次演出的機緣。另一個工作則是伙伴願意到口袋書坊帶領成人繪本,希望能夠對目前的困境帶來一些幫助。

有時,走投無路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可以轉彎,不曉得還有其他的道路而已。

不知道是不是另一種巧合,上次邀請的兩位伙伴,都無法參加昨天的演出。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達成伙伴交付給我的使命:讓口袋書坊的老師們有機會審視自己真正想要的價值。如何在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面對第一次觀賞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朋友,演出並帶給觀眾省思的機會,對我而言是件不小的挑戰。於是,我把教育訓練的經驗帶進了這場活動之中,透過一個「自我檢視」的活動,引導大家面對「捨取」的難處。

在小活動告一段落之後,帶著滿滿的感受,觀眾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此時此刻便成為playback theatre演出最好的時機。

漸漸地,從「流動塑像」之中,大家開始認識了playback theatre的儀式和形式,開始自己現在與過去的經驗與感受,以及生活歷程中的衝突。與會者分享著無法言喻且不知所以的感動,此時一位老師分享了這陣子以來所遇到的一些衝突。

我採用了不完全依照敘事時間順序的「一頁頁的故事」,算是一次大膽的嚐試。第一幕的歡樂,對照第二幕強烈的衝突,把故事拉到了一個緊張的情緒中。第三幕我卻帶回到之前的內在衝突裡,我相信這種紛亂的情況才是真正的常態,說不定是一個更大的不安定因素。第四幕,回到勇氣與支持,在觀眾們模糊的視線中,送出了一份禮物。

在第三幕中,因為伙伴演出了說故事人沒有說出來的事件,讓說故事人大為驚訝。這或許正是Jonathan Fox所提出市民演員(Citizen acter)的力量。正因為經歷過類似的事件與生活,所以那些沒有被說出來、習以為常的瑣事,就成為演出中最具有穿透力的存在。

演出在「拼貼」之後結束,緊接著便進行座談和分享。除了回應觀眾的疑惑之外,也多了一些機會,讓伙伴們說說自己對口袋的感覺。不知為何,我忘了原本還設計一個簡單的結束活動,也許是此時此刻的感受已經豐盈,無需錦上添花。團裡伙伴繼續留下來分享演出的心得,後來才知道觀眾們到了樓上也繼續分享著觀看演出的感動。

每一次演出的同時,我們都會收到許多寶貴的禮物,那些故事、感受和演出的經驗,最重要的,是能夠回應說故事人故事的核心,服務說故事人的故事。

謝謝口袋書坊給我們這次機會,也希望口袋能夠愈來愈好,一步步朝著理想邁進。(By Jester 2007/10/02)

4 意見:

群英家族 提到...

謝謝你寫出來,這樣的服務形式很深刻,重要的是有心,你們服務服務者的宗旨,在此展露無遺,Playback Theatre可以服務的方式很多種,但最終的目的在服務的精神,謝謝你們讓我看到另一種服務的形式與PB的精神,更謝謝你花心思寫出來,真是一個有質感的團隊。感謝!
水瓶魚

李志強 提到...

^_^謝謝您的誇獎、支持與鼓勵。

Unknown 提到...

再一次代替口袋兒童書坊向你們致謝意
很可惜我終究還是沒能共同參與
雖然可惜但我因報名此次一人一故事在新竹舉辦的工作坊所以我想認識你們的機會一定是有的 也就彌補了上回的小小遺憾囉!

口袋 黑貓

李志強 提到...

Dear 黑貓老師,

我們明白您當時正在照顧口袋的小朋友們,能夠為了真正想做當做應做的事情而割捨前來觀賞演出的機會,非常讓人敬佩。就此觀之,我相信口袋一定會愈來愈好。

期待工作坊時的相遇,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

加油!

By Jester